本報訊(記者 王海鵬 實習生 曹楠 高颯) “我不知道這個做法是對還是不對的?畢竟看到了太多這樣的事情。” 21歲的小卜很糾結。昨日,他在路過東木頭市時,一位老人倒在地上向他求助。看到很多路人都沒伸援手,搜尋行銷小卜也默然走開了。
  “我走了,這網路行銷樣做對嗎?”
  “剛 才在東木頭市走著,聽到有人喊,回頭看一個老有巢氏房屋人在那躺著,後老太太喊我:‘小伙子過來扶我一把’。聲音還挺大,我再一看旁邊那麼多人走過都沒人扶,心裡處 於恐慌不敢過去,因為看到太多訛人的事件了,所以我就走了,這樣做對嗎?”昨日,網友卜嘉將自己的一次經歷發在微博上。
  昨日下午,記者採訪了發微博的卜嘉,他表示這件事讓他很糾結,“我也是個有道德的人,我裝潢也是想幫助那個老人,可是現實將我推到另外的想法上。”
  小 卜說,事情發生在下午3時許,當時他剛剛從家裡出來,忽然聽到一個老太太喊:小伙子過來扶我一把。他回頭一看,老人正好在一個商店門口的櫃臺下邊倒著,身 後還有一個中年男子。“這個中年男子比我的距離近,他都沒扶,我也默然地站在原地,”小卜說,當時最少十幾個人從這裡路過,都沒有扶起老人。心裡想看過太 多訛人的老人了,所以轉身就走了。後來等他再回頭,路邊負債整合一家面館的老闆扶起了老人。
  小卜說:“要是今天旁邊沒那麼多路人,我肯定會過去扶的。當時看的人多了,心裡就有點怕。”
  網友支招:用手機錄像後再扶
  這條微博很快引來了網友的大量關註和評論。截至下午6時許,網友的60多條評論中,支持扶起老人的不到20條,其中30多條都表示不會去扶摔倒的老人,而不扶的原因就是不敢扶,覺得“不扶是道德問題,扶了就會變成經濟問題。”
  記者註意到,很多網友就該不該扶起跌倒老人的問題,提出了很多建設性的意見。網友“依靜志”說,扶吧,萬一被老太太訛詐就慘了,不扶,萬一老太太真需要幫助,那走得的確不對,如今社會風氣不好,如果有人願意作證,還是可以扶的。
  網友“請叫我拼命山郎”說:怎麼說呢,世態炎涼,哪個不是各掃門前雪,不過還是得該幫就幫,得相信一句話,還是好人多,不過扶之前多註意,旁邊看熱鬧的都不瞎。
  還有網友說,現在手機都有錄像、錄音功能,可以在扶起老人之前先進行取證,這樣可以為自己證明。
  記者手記

  剋服從眾心理

  該出手時就出手
  記 者查詢相關資料發現,小卜這種行為是典型的從眾心理。心理學家指出,當一個人在一種真實的或臆想的群體壓力環境下,認知通常會以多數人的行為準則為標準, 進而在行為上表現出努力與之趨向一致的現象,這是一種普遍的社會心理現象。從眾本身沒有好壞之分,但卻可以很好地被人們利用為自己服務的工具,也就是說它 能夠更好地用在影響人的環節中。在社會生活中,我們每一個人的行為都會成為別人的一面鏡子,如果我們自身能做到該出手時就出手,相信會有更多的人能主動站 出來,而不是選擇默然地走開。
(原標題:老人倒地 喊“扶我一把” 擔心被訛 小伙走開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b70tbrxh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